索引号: 发布机构:
信息名称: 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的相关政策 主题分类: 办事指南
发布日期: 2016-10-27 成文日期: 2016-10-27
废止日期: 文 号:
关键词:

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的相关政策

发布时间:2016-10-27 12:09:25 【字体:

问: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范围是什么?

  答: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范围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专业在校一、二年级学生。上述三年级学生的学费减免政策待国家出台具体政策后执行。享受其他免学费政策的学生不重复享受本项政策。
  生源地为西藏地区的农村户籍学生和生源地为新疆三地州(喀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和田)的学生直接享受免学费政策。

  问: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的认定标准是什么?

  答: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具有农村户籍,本人及其家庭难以筹集用于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具体可参照以下标准:

1、经民政部门审核,为其家庭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有效期内)的学生。

2、经民政部门审核,认定其家庭为低保边缘户家庭的学生。

3、孤儿;烈士子女或优抚家庭子女;残疾或重病的学生;父母年事已高或身体残疾(有市、县民政部门发放的残疾证)、或基本无劳动能力,又无其他经济来源的经济困难家庭子女;单亲家庭、且单亲父(母)无经济来源、或收入无法维持学生本人学习、生活需要的学生;学生家庭或本人突遭不幸(如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学生本人突发疾病或意外事故),超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农村家庭只有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且经济困难的。
  涉农专业为2000年教育部发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教职成[2000]8号)中农林类所有专业,具体包括:种植、农艺、蚕桑、养殖、畜牧兽医、水产养殖、野生动物保护、农副产品加工、棉花检验加工与经营、林业、园林、木材加工、林产品加工、森林资源与林政管理、森林采运工程、农村经济管理、农业机械化、航海捕捞,以及能源类的农村能源开发与利用专业和土木水利工程类的农业水利技术专业等21类专业。

  问: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的标准是什么?

  答: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的标准是每生每年2000元。

  问: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的时间?

  答: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的时间为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

  问: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程序是什么?

  答:1、填写《辽宁省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对象认定申请表》。

2、提交县级人民政府民政等相关主管部门颁发相关证明材料或乡镇政府出具的有关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备核验。对来自国家或省贫困县以及我省辽西北地区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符合上述条件之一者优先认定。

3、学校成立专门的机构负责制定免学费工作的实施办法、进行免学费学生的审核、认定并公示。

4、学校将免学费名单上报相关部门。